访问东北林业大学官网
ENGLISH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9-07-19

东北林业大学学生诚信教育实施方案

东北林业大学学生诚信教育实施方案(试行)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校园诚信教育体系,切实加强学生诚信教育,根据《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共教育部党组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各级各类学校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以及《东北林业大学章程》等有关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树人工程”育人目标要求,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改革,助推“双一流”建设,建立健全以学生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基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的诚信教育体系,教育引导学生加强道德修养、提升诚信意识、塑造诚信品质、树立诚信价值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诚信教育体系之中,突出教育、强化管理、重在引导,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二)坚持以人为本与依法治校相结合。以学生为中心、以思想道德建设为根本,立足在校学生的特点,依法依规建立诚信档案和诚信教育体系。

(三)坚持客观建档和真实记录相结合。将具有我校学籍的全日制学生全部纳入诚信教育体系,客观公正建立诚信档案,确保诚信档案内容真实有效。

(四)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修正相结合。建立学生诚信考核评价机制,将诚信档案作为学生评奖评优、助学金评定、助学贷款、升学、党员发展、就业推荐和综合素质考评等的重要参考依据。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严重失信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努力实现校园诚信体系与社会诚信体系有效衔接。

三、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学生诚信教育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担任,成员包括学工部、团委、研究生院、教务处、科研院等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学工部,办公室主任由党委学工部部长担任。各学院相应成立学生诚信教育体系建设工作小组。

四、主要内容

(一)将诚信教育体系建设纳入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1.把加强学生诚信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贯穿到学生教育培养的各个环节,落实到学生日常表现的各个方面。

2.诚信教育体系构建包括实施诚信教育、完善诚信档案、激励诚信行为、修正失信行为、惩戒严重失信行为等。通过开展诚信教育提升学生诚信品质,通过完善诚信档案证实学生诚信度,通过诚信激励、失信修正、严重失信惩戒等措施规范学生诚信行为、培养学生诚实守信的道德品质。

(二)将诚信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

3.坚持立德树人、以德为先,将诚信教育内容融入“树人工程”“党员先锋教育计划”“双新教育计划”“启航教育计划”“文明素养提升计划”等教育活动中。

4.以班级为基本单位、以学生骨干为引领,各学院每学期定期开展 “诚信教育周”和“诚信考试月”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演讲、征文、签订诚信承诺书等丰富多彩的教育形式,积极营造重信誉、守信用、讲信义的良好氛围。

5.坚持教育引导为主、修正惩戒为辅,强化思想品德教育,关注日常行为和不良表现;结合奖优评选和奖学金、助学金评定等,尤其是在论文写作、学术科研成果申报、个人信息填写、诚信考试、诚信贷款等诚实守约方面加强考察,选树诚信典型,充分发挥校园媒体的宣传导向作用,切实加强学生诚信教育,提高学生的诚信认知和诚信行为品质,增强学生诚信意志、养成诚信习惯、树立良好诚信价值观,营造“人人知诚信、处处有诚信、人人讲诚信、事事皆诚信”的良好校园风尚。

(三)将诚信档案作为学生综合评价的基本依据

6.诚信档案是记录学生在校期间失信行为的负面清单,信用信息采集要确保真实性、有效性、及时性、准确性。具体内容分为学业学术诚信、经济诚信、生活诚信、网络诚信以及其他诚信五个方面,根据情节的从轻到重分为C、B、A三个等级,C级时效期根据失信行为积分情况分为6个月和12个月,积分40分及以下时效期为6个月,积分40分以上、50分以下时效期为12个月;B级时效期为24个月;时效期过后失信记录将自动清除, A级失信记录不设定时效期、失信记录将不会被清除,有A级失信行为将不予颁发《诚信证书》。

7.学生诚信档案从学生入学之日开始记录到毕业离校结束,随时记录失信行为,每学期对学生的诚信状况进行定量记载和定性评价。诚信档案与学生的奖优评选、助学金评定、助学贷款、党员发展、升学、就业推荐和综合素质评价等方面直接挂钩,对严重失信行为实行“一票否决”。诚信档案证实学生的诚信度、展示学生的诚信品质。在学生毕业时,如果诚信档案无失信记录或失信记录已过时效期将予以颁发《诚信证书》,如果诚信档案的失信记录在时效期内将不予颁发《诚信证书》。《诚信证书》跟随学生人事档案一并转交用人单位,从而将校园诚信体系与社会诚信体系有效衔接。

(四)将诚信教育作为协同育人的有效载体

8.学生诚信教育工作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开展,由党委学工部门牵头、各相关单位共同参与,以学院为主体、以班级为单位,实行各学院和相关单位联动机制,形成全员育人合力。

9.通过填写《东北林业大学学生不诚信行为记录表》,加强学校各有关单位学生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共用,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发现学生失信行为共同纠正,将诚信教育工作融入到学生日常的教育、教学、管理和服务之中,共同完善学生诚信档案内容,共同参与学生诚信教育体系建设,提升协同育人实效。

(五)将诚信教育作为校风建设的有力举措

10.把诚信教育与学风建设、考风建设、班风建设、文明素养提升、校园文化建设等紧密结合,设立“优良诚信班”评选项目,对于大学阶段没有出现失信行为的班级给予表彰;倡导学业学术诚信,杜绝考试作弊和学术造假;倡导经济诚信,杜绝不良贷款和不良消费;倡导生活诚信,建设文明校园;倡导网络诚信,净化网络空间,进一步优化校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育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