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东北林业大学官网
ENGLISH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0-06-01

东北林业大学奥林学院2020年招生简章

学院简介

作为东北林业大学新成立的学院之一,奥林学院成立于2019年9月4日,是在教育部根据《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及其实施办法批准设立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基础上成立的兼具有中外合作办学性质的教学、科研单位,该学院隶属于东北林业大学(简称“东林”),办学地点设在东林校区。

学院以“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宗旨,通过深度融合中外双方的先进教育理念和优质教育资源,以“质量为本、创新为道、全球视野、追求卓越”为学院发展的核心理念,实行国际化办学体制机制、创新和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一流师资队伍聘任管理、学科交叉,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国际创新型人才!

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技术、化学、工程管理四个本科专业,以及生态学硕士研究生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技术、化学以及生态学硕士属于东北林业大学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联合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的开设专业(许可证编号:MOE23NZA02DNR20191977N),工程管理专业属于东北林业大学与英国阿斯顿大学联合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许可证编号:MOE23UK2A20171876N)。本科生每年计划招收405人,硕士研究生每年计划招收20人(计划内10人,自主招生10人)。

奥林学院严格执行中外双方共同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在奥林学院开设的各个专业中,引进外方合作高校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均占全部课程和核心课程的三分之一以上,外方教师承担的专业核心课程的门数和教学时数均占全部课程门数和全部教学时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学院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基本要求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本科专业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奥克兰大学(简称“奥大”)“计算机科学”,尤其是数据科学(大数据)具有世界领先的科研水平,是计算机R语言的发源地。学院高水平引入奥大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的教育理念,使东林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与奧大的计算机科学(大数据)深度融合,培养在计算机科学(大数据)研究与应用方面具备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技能、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专业人才。

专家谈专业

汪国华教授:东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具有良好的办学水平,师资力量基础雄厚,表现出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工程能力。奥克兰大学的数据科学研究一直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专业数据分析领域的标准语言R正是由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Ross Ihaka和Robert Gentleman两位教授于1991年开发。结合东林计算机和奥大计算机的教学优势,学生在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的基础上,熟悉数据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数据获取和整理、数据挖掘的能力,逐渐成为复合型精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才,学生的国际化教育经历使其在全球范围内具有优秀的就业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

Prof.Sebastian LinkOur heavy reliance on networks and the explosive growth of the internet have created a particular demand for people with skills in data communications, network design, cyber security, web development, and 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 Software design and development, data analysis,and user experience (UX) research and design are also in high demand.

专家简介

汪国华,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博士后。中国计算机学会生物信息专委会委员,人工智能学会生物信息学与人工生命专委会委员。《BMC Genomics》期刊编委。《Biomedical research international》期刊特约编辑。

Sebastian Link,received his PhD in Information Systems from MasseyUniversity in 2005. He was lecturing in Information Systems at Massey University, Palmerston North, until 2007. From 2008 until 2011,Sebastian wasAssociateProfessorat theSchool ofInformation Management at the VictoriaUniversity of Wellington. Sebastian joined the Department of Computer Science atthe University of Auckland in 2012. Sebastian received a DSc from theUniversity of Auckland in 2015.

生物技术

奥大拥有的分子生物学研究中心,是新西兰的七个世界级顶尖研究中心之一。生物技术专业引入奥大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管理方法,以优质的师资为依托,使学生接受生物科学基础理论和研究方面的科研训练,培养具有先进的专业技能、良好的分析和解决生物技术领域问题能力、同时兼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的优秀人才。

专家谈专业

李玉花教授:随着世界经济加强对生物技术领域的战略布局,全球生物经济发展日趋加大,生物医药产业迅速发展,生物技术被列为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的重点之一,国家需要大批高素质的生物技术专业人才。生物技术专业融合中新两国的先进教育理念,让学生享受到世界前沿的生物技术专业课程体系,出国后更能身临国际化的学习环境。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优秀毕业生活跃在中外生物技术相关的大型外资或合资企业、国内外高校或科研院所等,并更加坚信一批优秀的自主创业人才活跃在国际生物高新企业,成为生物产业的引领者。

Dr. John TaylorStudy in the Biological Sciences prepares you for a career in biodiversity,bio-securityand biotechnology. Jobs related to Biological Sciences, Biotechnologist, Higher education lecturer, Marine biologist, Microbiologist, Nanotechnologist, Nature conservation officer, Pharmacologist, Physician associate, Research scientist (life sciences), Research scientist (medical), Secondary school teacher, Soil scientist, and Zoologist.After Graduation, you will be an international talented person in the field of biological science.

专家简介

李玉花教授,博士生导师,发育生物学学科带头人,曾在日本东京大学留学6年,从事博士及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为“龙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曾担任国务院生物工程学位评议组成员。

John Taylor,Deputy Headin School of Biological Science and senior lecturer inVirology. Myinterestsare MolecularVirology,Cell biology,Immunology,Areas of Proteomics & Biomedicine.

化学

化学专业在奥克兰大学为其优势专业。该专业引进奥大一流的师资、课程等教育资源,使学生接受化学基础理论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培养具备扎实理论基础和良好科学素养,并能运用所学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和科技管理,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

专家谈专业

付玉杰教授:通过国际化教学培养模式,使学生具备化学的基本理论、实验技能,具备流利的英语交流能力和与国际接轨的全球化视野、较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掌握发达国家同类专业毕业生相等的知识和技能,毕业生能在外资、合资等具有国际背景的化学化工、材料研发领域和科研部门从事国际化、创新型、高技能复合的研发工作和继续深造在高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Dr. Duncan McGillivray:Study in Chemistry prepares you to work in many industries and fields such as: brewing, ceramics, food science, metals and agricultural, paper, paint and plastics, pharmaceutical, polymers and coatings, and Crown Research Institutes.Jobs related to Chemistry, Materialschemist, Organic chemist, Physical chemist,Biochemist,Chemistry technician,Forensic scientist,Higher education lecturer,Management of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units,Science technician,Scientific advisor,Secondary teacher,Technical assistantand so on. When you finish the study of chemistry in Aulin College, you will become an international talented person in the field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专家简介

付玉杰,“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化学化工与资源利用学院院长,国家森林生态标志产品技术管理委员会委员,《植物研究》主编,《Phytomedicine》编委。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并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龙江学者”特聘教授。

Duncan McGillivray,Associate Professor,Associate DeanofFaculty of ScienceinAcademic.BA/BScin the University ofAuckland, BSc(Hons)inAustraliaNationalUniversity, DPhilinOxford University.

工程管理

工程管理专业是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该专业是集工程技术、经济、管理、法律于一体,利用中英双方优势教育资源培养创新拔尖人才,采用“3+1”双学历培养模式,培养学生获得较强的工程专业技能与实践能力,良好的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够在国际及国内工程项目、管理领域从事全过程的工程管理。毕业生因其知识的复合性而在更多的工程领域具有更强的适应能力。新生录取后,培养和管理由奥林学院统一负责。

专家谈专业

石振武教授:工程管理专业培养具有中英两国文化背景、双语能力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为中英两国的经贸、科技文化交流与合作提供人力资源。熟练掌握英语和工程技术的基础知识,受到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相信我们的毕业生将成为“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能创新”的未来智慧城市建设与管理急需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级工程管理人才。

Dr.Kenneth Park:The joint BSc in Construction Project Management is a unique programme with a range of benefits, which equips students to enter into the world of construction. This degree gives students a broader range of topics in construction project management and it teaches students how to manage the complete building project from inception to completion. Part of this programme is taught at Aston University’s campus in Birmingham (UK). In addition to the skills and qualifications you will gain from this degree, you will also benefit from being educated at a British university, improve your English language skills, and gain confidence in living and working overseas.

专家简介

石振武,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北林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带头人,中国建筑业协会管理现代化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经济分会理事。主要从事工程经济与项目管理和道路工程技术教学与研究。

Kenneth Park,Head of Engineering Systems & Managementin Aston University.Having gained a BSc in Architectural Engineering, Kenneth has moved into industry working for construction and engineering companies internationally over 12 years. Following this, Kenneth completed a PhD at the University of Reading looking at integrating whole life cost and performance into tender evaluation of design-build in 2009 and also holds an MSc in Architectural Engineering from Yonsei University in South Korea.

学生谈学院

最开始选择来到奥林学院是为了奥林优质的中外办学资源,但慢慢的随着自己加入到奥林的大家庭中,我的想法发生了改变。我从来没见过哪个学院的老师能这么负责,有着对同学无微不至的关心;我也从没见过哪个学院的同学能这么的团结,所有人团结一致,不怕吃苦。军训先进连,全国中外合作项目拉歌大赛第一名,篮球赛第二名等都在展示着奥林学院强大的凝聚力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劲。在这一年中,我看着奥林学院一点一点的建设,先进的教学设施,优异的教学环境,强大的教学资源,丰富多彩的学院文化,它一直都在不断的完善,进步,改变。在此间我也受到了莫大鼓励,我希望我也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不断的付出,达到自己想要的目标,和奥林学院一起成长!

学生简介:

孙可,奥林学院学生会主席,2019级生物技术专业

招生和录取

奥林学院的招生纳入国家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本科每年招生405人,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每年计划招生100人;生物技术每年计划招生95人;化学每年计划招生90人;工程管理专业120人。考生须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并按照其所在的省级教育招生考试管理机构公布的招生批次及代码填报志愿。新生录取后,培养和管理由奥林学院统一负责。

每年对于录取到东北林业大学其他专业的新生,有机会通过校内选拔的方式进入奥林学院学习。奥林学院的部分课程为全英文课程,建议英语考生报考。

就读地点及收费标准

奥林学院学生的就读地点是东北林业大学校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技术和化学三个专业的学生在东北林业大学学习期间,学费58000元/生/年,在奥克兰大学学习期间,按照奥克兰大学的标准缴纳学费。工程管理专业的学生在东北林业大学学习期间,学费35000元/生/年,在阿斯顿大学学习期间,按照阿斯顿大学的标准缴纳学费。

优势特色

培养模式: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技术、化学三个专业的本科生可采取“4+0”或“3+2”模式完成学业。

“4+0”模式:4年全部在东林就读,学业完成后,符合毕业条件的学生将获得东北林业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3+2”模式:3年在东林就读、2年在奥克兰大学就读,学业完成后,符合毕业条件的学生可获得东北林业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和奥克兰大学的硕士学位证书。在“3+2”培养模式下,三个本科专业在后续修读奥大硕士专业时,可以进行相关硕士专业的选择。

工程管理专业的本科生采取“3+1”模式完成学业。前三年在东北林业大学学习,最后一年在阿斯顿大学学习,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将获得东北林业大学和阿斯顿大学双学士学位。

计划内的生态学硕士研究生符合毕业条件的可获得东北林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和奥克兰大学硕士学位证书。自主招生的生态学硕士研究生符合毕业条件的可获得奥克兰大学硕士学位证书。

教学优势:奥林学院严格执行中外双方共同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在奥林学院开设的各个专业中,引进外方合作高校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均占全部课程和核心课程的三分之一以上,外方教师承担的专业核心课程的门数和教学时数均占全部课程门数和全部教学时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奥林学院将严格执行中国政府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保证标准,新西兰政府制定的高等教育质量标准框架体系,和英国政府制定的高等教育质量保证体系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环境优势:奥林学院教学设施完备,拥有独立的教学办公楼。学术报告厅、自主探究型智慧教室、多功能全媒体智慧教室、PBL案例教学型智慧教室、TBL小组协作型智慧教室、创新实践U型智慧教室、数字高清录播室等21间智慧教室支持课前云端指导、课上多屏互动、课后作业课件分享等多形态的师生交互教学模式。智慧教室提供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更高课堂教学形态,强有力支撑了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和方法,对提升教学质量,增强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师授课水平提供坚实保障。

合作院校

东北林业大学( Northeast Forestry University )

东北林业大学是以林科为优势、林业工程为特色的教育部直属、“211工程’重点建设、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和国家一流学科重点建设的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等学校,是国家级卓越工程师和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试点学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示范高校、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奥克兰大学( The University of Auckland )

奥克兰大学建校于1883年,坐落于新西兰第一大城市奥克兰市,拥有7个校区,是新西兰最大的从事教学研究且拥有最多专业的综合性大学,是世界百强名校之一,2020年QS世界大学排名第83位(数据来源于奥大官网)。奥大在2020《泰晤士报高等教育》(THE)的首届大学影响力排名中位列全球第一,享有极高的国际声誉。

阿斯顿大学(Aston University)

阿斯顿大学建于1895年,以促进职业生涯的就业年限和以教学科研为重点而闻名,该大学在提高毕业生薪酬方面被《经济学人》评为全英第二名,并因优秀教学被“教学卓越框架评选”授予“金奖”。学校拥有高品质的学位课程2002年在《泰晤士报》全英大学排名中名列第二,阿斯顿大学的毕业生就业率非常高,在近12年间一直保持在全英国排名前5之内。

招生党见问题解答

问:奥林学院的办学优势是什么?

答:从招生生源上看,奥林学院和东林其他学院没有区别,授予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也没有区别。但在师资聘任、培养模式、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学生管理、国际化学习体验等各个环节,奥林学院都采用世界一流大学的教育理念和做法。课程体系、教材、教学方法和教学要求等方面都保持了外方合作大学相关专业标准。

奥林学院注重知识传授过程由浅入深,覆盖面广,跨学科,贴近前沿,使得学生毕业后可以选择深造或就业的领域范围更宽。奥林学院注重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和创新潜力,训练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思维、批判性思维、团队协作能力、交流沟通能力、组织领导力等各项综合能力。学院毕业生扎实的专业背景、出色的双语能力以及对跨文化交流和沟通方式的精熟程度都使他们受到大学和雇主的青睐。专业开设的大部分课程使用双语或全英文教学,采用英文原版教材,让学生从大学本科阶段开始体验多元化、国际化的学术氛围。

问:奥林学院培养模式有什么特点?

答:最大的特点是它的办学宗旨、发展理念以及国内外升学、就业多项选择。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技术和化学三个专业的本科生可采取“4+0”或“3+2”培养模式完成学业。工程管理专业本科生采取“3+1”培养模式完成学业,出国完成本科学业后可选择继续在英国阿斯顿大学攻读研究生。

1.奥林学院以“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宗旨,通过深度融合中外双方的先进教育理念和优质教育资源,运用启发式、探究式教学模式,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国际优秀人才。

2.参照新西兰奥克兰大学与英国阿斯顿大学师资聘任和晋升标准,打造一支世界一流大学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3.参照新西兰奥克兰大学与英国阿斯顿大学课程体系和培养模式,并结合中国实际制定课程体系和教学计划。

4.双语和全英文教学模式、沉浸式国际化氛围和高质量的国际化学习交流机会,为学生提供多元的国际化学习体验。

问:奥林学院录取时是否对英语有要求,入学后能否适应双语或全英文教学?

答:学院对高考英语成绩无硬性要求,但建议考生高考英语成绩最好在100分以上。学生入学后,学院有优秀的外方教师进行学术英语的教学,学生还会继续学习英语语言,所以大部分学生只需要1-2个学期就能完全适应双语或全英文的教学环境。

问:奥林学院有哪些本科专业?学生何时选择出国?

答:目前设有四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技术、化学、工程管理。学院通过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英国阿斯顿大学的合作,为学生提供跨学科、多元化的学习经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技术和化学三个专业的本科生如果选择“3+2”培养模式,学生可以在第四学年选择出国。工程管理专业的本科学需要在第四年出国学习。

问:是否允许转专业?

答:学生在校期间不得转入我校其他专业,奥林学院的专业之间也不能互转。每年对于录取到东北林业大学其他专业的新生,有机会通过校内选拔的方式进入奥林学院学习。

问:是否有保研的机会?

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技术、化学、工程管理专业的本科生在符合我校推免条件后,可以申请保研。

问:为什么奥林学院开设专业的学费高于学校其他专业?

答:奥林学院采用国际名校培养理念,聘请国内外优质师资,三分之一以上课程由外方教师来校授课,按照国际名校教学体系建设有高端研讨教室、云教室、精品录播教室、沉浸式教室、实验室等,在师资聘任、培养模式、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学生管理、国际化学习体验等各个环节,奥林学院都采用世界一流大学的教育理念和做法,课程体系、教材、教学方法和教学要求等方面都保持了奥克兰大学相关专业和阿斯顿大学相关专业标准。因此办学成本较其它专业更高。目前东北林业大学奥林学院学费标准只有新西兰和英国本土学费标准的1/3,因此奥林学院的性价比更高。

问:奥林学院的奖学金有哪些?

答:奥林学院的同学跟其他专业的同学一样,成绩优异的同学享有国家奖学金、东北林业大学澳晨国际教育交流基金等各类奖学金的权利。

问:为何我要选择奥林学院,而不选择直接出国读书?

答:大学阶段是学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并且由于国内外教育体制及培养理念的差异,高中毕业生直接出国读书,学生可能在语言、自我学习及管理、中西文化差异等多方面出现各种不适应;奥林学院在国内进行的国际化培养模式可以很好地让学生在以上方面平稳过渡,使学生之后出国深造的起点更高。

问:学生毕业后在新西兰就业情况?

答:如果你进行的是研究型硕土或者博士(PhD)课程学习,你将在新西兰获得全职工作权利。在特定条件下,其他学生签证持有者可以兼职工作或在大学假期中全职工作,或者是为了满足课程要求而进行实践性工作。在结束奥克兰大学的学位或文凭学习之后,你可以向移民局申请为期1至3年的毕业生工作签证(开放性),从而寻求就业机会。在持有开放性工作签证期间,如果你达到移民局规定的分数要求,你便有资格在技术移民范畴内申请新西兰永久居留权。新西兰为国际学生提供学习后工作权利是世界上最好的之一,大多数拥有本科、硕土和博士学位的学生在完成学业后可以申请在新西兰长达三年的工作签证。三年的工作签证可以在新西兰为任何雇主工作。您的伴侣可以申请工作签证,您的孩子可以在新西兰以本国学生身份上学。

问:工程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前景?

答:在英国、欧洲、中国等地的项目管理、工程、建筑和基础设施领域开展一系列高层次的工作。加入皇家特许测量师协会(RICS)和特许建筑学院(CIOB),经过两年和三年的在职培训后,进一步成为特许建筑经理或测量师。未来工作职位包括工程项目经理,建筑监理,建筑工程师,监理工程师和数量测量员等。

联系和咨询

招生咨询电话:0451-82190867 刘老师;82190799 李老师

东北林业大学奥林学院招生咨询群:706763422

东北林业大学奥林学院微信:东北林业大学奥林学院

东北林业大学奥林学院网址:http://aulin.nefu.edu.cn/

东北林业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zhaosheng.nefu.edu.cn/